南田原始人野蜜~蜂箱製作及採蜜體驗

在台東達仁鄉最南端的南田部落,住著代代相傳的採蜜達人 。迪魯,是第三代的蜜蜂達人,生活與蜜蜂緊緊相連,對蜜蜂的習性及喜好,瞭如指掌。本次遊程由原始人野蜜的創辦人迪魯帶領,學習蜂箱製作、認識蜜蜂及其生活,走進大自然,放置蜂箱及採集野蜜,當一日原味採蜜達人。

原始人年度規劃行程

推薦指數★★★★:冬蜜採收12月-隔年3月(冬天蜜蜂比較乖,較推薦)
推薦指數★★★:夏蜜採收5月-6月(夏天蜜蜂活力旺,比較兇)
不推薦的時節:虎頭蜂出沒時期8月-11月(虎頭蜂會來找小蜜蜂)

活動聯繫專線:02-2381-9763 || 0908-220-857

蜂箱製作

利用再循環材料(木板、木條、水管、鐵皮、乳膠墊等),拿起工具,鋸鋸釘釘、敲敲打打、錘錘剪剪, 在蜜蜂達人的指導下,認真做好每一個步驟,一點一滴將蜜蜂的家蓋起來。從蜂箱的巧思設計,深深體會到野蜂人迪魯一家人對於蜜蜂習性的了解,也從中學習到很多蜜蜂的小知識:蜜蜂很怕熱,所以在箱子內加乳膠墊散熱;蜜蜂是虎頭蜂的美食,所以在加上“大門”作為防禦;在箱子上鑽孔,讓體型較小的工蜂容易進出且避開體型大的敵人。

放置蜂箱

享用完部落午餐後,跟隨迪魯走進南田後山,用傳統的方式背蜂箱,沿途聽迪魯解說野蜜的習性、如何根據環境及周邊植物,找尋適合放置蜂箱的地點。選好地點後,用鋤頭一點一點的挖出空地,整地後放置蜂箱,期盼野蜜飛來築巢。

野蜜採集

「怎麼知道這個蜂箱是否有蜂巢? 」尋著野蜂飛行的軌跡,以及箱子外巡邏的工蜂,就知道這個蜂箱是“有戶人家”。將“大門”打開,每一片蜂巢上面都是騷動的蜂蜜,觸碰蜂巢的時候,似乎感覺手也快速的震動。小心翼翼的將蜂巢取下,吹開上面的蜜蜂後,切割蜂巢,取含有蜂蜜的部分。

擠一袋甜蜜的收穫:收集蜂蜜、沉澱分裝

回到部落,將採集的蜂巢集結,用力擠出香味四溢、金澄澄的蜂蜜,讓其沉澱後分裝,即可享用最原天然的野蜜滋味。辛勞後得到的收穫,是最甜美的,尤其是自己採收的野蜜,滋味不可言喻。

遊程安排

南田部落集合>野蜜生態介紹>蜂箱製作>部落廚房享用午餐>南田後山>蜂箱放置>野蜜採集>擠蜜、沉澱裝罐>甜蜜歸賦

活動聯繫專線:02-2381-9763 || 0908-220-857